畫廊 畫家 水彩 羅瑞志 藝術品 鑑定拍賣官李立民 藝術經紀陳虹安

畫裡的透視感

 

羅瑞志-與我同航-水彩

 

    「透視」一詞來源於拉丁文「Perspclre」(看透),故有人解釋為透而視之,透視——通過一層透明的平面去研究後面物體的視覺科學。透視的概念被廣泛用於繪畫與設計等圖像表現上,意思是「觀點」的繪圖,重點在以怎麼樣的觀點與視角去呈現眼前的圖像。

 

    達文西認為,透視是繪畫的核心,透視學可分為三個主要部分:線透視、色彩透視、消逝透視,更提出「大氣透視」理論。他觀察到,物體越遠在人的眼中看起來其輪廓就越模糊;還發現雨、物、浮塵等大氣效應會影響視覺,色彩本身會隨距離而變化,例如遠山看起來就帶著藍色,這就是他發展出的「大氣透視」﹝Atmospheric Perspective﹞理論:空氣成為我們周圍世界的一部份,受致於每日的大氣條件,例如在《基督受洗圖》中,風景的輪廓並不那麼鮮明,而且在光幔下體積也顯得不那麼實在。

 

中國書畫裡有透視嗎?

    有人說因為古代的中國畫家不是科學那派的,所以不熟悉透視原則的關係,其實不然。透視原則其實有很多種,西方畫家用的是單點透視投影(one-point perspective),中國畫家用的則是多點透視投影(multi-point perspective),東西方人有著不同的繪畫空間觀念,無所謂好壞、優劣之分,只是西方人的表現方法更接近視覺科學,而東方人的空間觀念更接近藝術科學,更貼近我們所說的「意境」。

 

你沒看見?到底要看見什麼?

    以海洋為主要創作題材,今年78歲的藝術家羅瑞志也深感「透視」的重要性,回憶起他在政戰美術系的學習歷程,他說有一天他們在戶外寫生,林克恭老師和一群學生走到他後頭,只淡淡說了一句:「你沒看見」,就走了,羅瑞志一頭霧水,他想我哪裡沒看見,我在寫生,眼前就看到音樂館的外觀呀,我就畫下來了,怎麼沒看見了?

    這個疑惑沒解,直到有一天他突然通了,原來老師說的是「透視」,那時我就是把我眼中看到的外觀畫了下,但是,我沒有看到物體的後面。這不講白的提點,對羅瑞志日後的創作是非常大的啟示。現在我們看羅瑞志的作品,他的透視感很強,再加上色彩與大氣層的作用,視覺就有了變化。

    上古藝術邀請您一同前來享受藝術之美!感受不平凡的透視感。


藝術家詹阿水羅瑞志與其作品合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不僅僅是藝廊,也有提供藝術品鑑定、拍賣的服務;不僅是我,我們的李立民拍賣官也有多年的鑑定、拍賣會經驗,不論是水彩、油畫、國畫等等都難不倒我們喔!

以心導覽,進入美的殿堂~陳虹安藝術經理人

藝術館----------

 

上古畫廊 週一至週五 10:00-19:30 週六例假13:30-20:00 週日預約

02-27315850  LINE ID: @sogoart

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

畫廊 畫家 水彩 羅瑞志 藝術品 鑑定拍賣官李立民 藝術經紀陳虹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藝術館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fuvymenrhjl 的頭像
    sofuvymenrhjl

    藝術經理人陳虹安

    sofuvymenrh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